220岁三庆园戏楼复建重张

系京戏发祥地之一 本周戏票基本售罄 广和楼广德楼也有望重生220岁的三庆园老戏楼在大栅栏原址复建重张,昨晚

系京戏发祥地之一 本周戏票基本售罄 广和楼广德楼也有望重生

220岁的三庆园老戏楼在大栅栏原址复建重张,昨晚迎来首场演出,大栅栏老街66年后再闻锣鼓家伙声。三庆园是京城最老的戏园子,是七大戏楼中第一个恢复的老戏楼,也是目前舞台面积最大的老戏楼。即日起,三庆园每周演6场戏,票价20元至180元,本周戏票已基本售罄,一票难求。据悉,位于大栅栏街的广和楼、广德楼戏楼也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复建重张。

新戏楼  稍不留神就走过

东临步瀛斋、同升和,西傍同仁堂、张一元,三庆园居当中,门牌号码18,地理位置绝佳。大栅栏寸土寸金,都是百年老店,可门脸都不过巴掌大,稍不留神就容易走过了。进了徽式风格的通天柱大门,穿过细长走廊,迎来小小天井,迎面可见“三庆戏院”四个大字——沿用其在民国使用的名称。左挪两步,豁然开朗,大戏楼似是横空出世。

三庆园,京戏的发祥地之一,号称京城七大戏园之首,同时也是北京最老的戏园子。1790年,徽班三庆班率先进京,开启了京剧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徽班进京,随后各大徽班才陆续进京。1796年起,三庆班在三庆园演出,因此这座老戏楼距今整整220年,见证了京剧发展的全过程,而历史上耳熟能详的名角儿都在这里驻演过。老戏园子里“甩手巾板”的传统就出自三庆园。

2013年,三庆园重建项目启动,恢复了1905年的建筑格局。新建舞台在原规制上有所扩大,后台更加宽敞,因此戏楼的总面积超过了湖广会馆和正乙祠,为目前最大戏楼。戏园分为地下两层和地上两层,观众席设计为茶座形式,二楼设有小包厢,再现了老戏园中池座、廊座、官座的传统布局,整个戏园子可容纳200多位观众——这个规模要小于湖广会馆和正乙祠。

据悉,此次三庆园重建依据的是,1960年由清华大学编撰出版的《中国会堂剧场建筑》中的三庆园平面测绘图,以及1929年12月22日《晨报·星期画报》三庆园门面老照片等历史图片和史料记载。

一日游 看老戏还能吃爆肚

三庆戏院的票价在20元至180元之间。每周四五六日有晚场,六日有下午场,一周6场戏。三庆园重张在北京的戏迷中是件大事,戏园子还未开张,本周的戏票已基本售罄。

据悉,三庆戏院完全是市场运作,并没有政府补贴。戏园主打传统老戏,尤其是挖掘消失多年的骨子老戏。郭德纲的麒麟剧社和北京市风雷京剧团将在这里长期驻演,剧院方还会聘请孟广禄、李宏图等知名演员定期演出。

此外,重新开张的三庆园将建成文、商、游一体、具有浓郁京味儿特色的文化体验中心,取名“京城1796”。无论是游客还是老北京,都可以在这里“听京戏、品京味、赏京物、穿京衣、转京宅、学京艺、游京景、忆京城”。

爆肚冯、羊头马、年糕钱、茶汤李、豆腐脑白、奶酪魏等久负盛名的老字号京味小吃以及牛栏山、红螺食品、谦祥益、稻香村等中华老字号,均已入驻三庆园京味文化体验中心。

此外,三庆戏院还挂牌为西城区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区级资源单位,并将作为“京剧一日游”的行程站,和国内各大旅行社及各类会议组委会进行对接,让中外游客在此感受到最具特色的京剧文化。

▲座无虚席

技惊四座

■晨报内存

三庆园历经火灾 一度沦为食堂

1790年,为庆贺乾隆八旬寿辰,扬州盐商江鹤亭在安庆组织了一个徽戏戏班,取名三庆班。1796年,三庆班与宴乐居合营,改造宴乐居为三庆园,开始了以演戏为主业的戏园经营。三庆班与四喜班、和春班、春台班并称为四大徽班,而四大徽班进京是京剧开始形成的标志性事件。

历史上,三庆园与广德楼、广和楼、庆乐园并称为戏楼中的“四大名园”。到了清末民初,又与广德楼、广和楼、庆乐园、同乐轩、庆和园、中和园被誉为“京城七大戏园”,其所在的大栅栏一带在最辉煌时有三十多座戏园,也是当年梨园艺人主要的聚居地。

1900年6月15日,大栅栏起火,三庆园与庆乐园、中和园、庆和园等戏园悉数被烧毁,三千余梨园弟子失去生路。1905年三庆园复建,除京剧演出外,还经营电影放映,成为北京最早经营电影放映的戏院之一。

1950年三庆园因房屋安全质量而停演。1958年这里成为大栅栏商场职工食堂。1964年荀慧生慰问商场职工,曾率团在此演出京剧《拷红》,成为其绝版演出。1972年因建筑物倾斜有倒塌风险,三庆园原建筑被拆除。此后这里一直出租柜台,经营小商品。2009年北京大栅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三庆园原址成立“北京三庆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复建老戏楼留下伏笔。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通讯员 曹蕾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