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工作更接地气”

武警战士变身亲民特警 原雪豹突击队员张帆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特警张帆(见图)从军队转业后的第六个建军节。原本是雪豹突击

武警战士变身亲民特警 原雪豹突击队员张帆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特警张帆(见图)从军队转业后的第六个建军节。原本是雪豹突击队一员的他,因为一身狙击手的本领,转业到特警总队。如今每天外出巡逻,和市民打交道,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接地气。

昨日正值中午,天气闷热难耐。特警总队四大队里,张帆全身武装,穿戴整齐准备去外面上勤。记者看到,还未出门,他的脖子上满是汗珠。“这都不是事,不管是什么天气,狙击手该伏击就得伏击,特警该上勤就得上勤。我之前是在雪豹突击队,主要负责狙击任务。现在除了处置突发任务,每天还要巡逻,切实地和市民接触,这样的感觉很踏实。”张帆2009年12月从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转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

他告诉记者,作为教官,今年6月初,组织海淀分局2000余民警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把自己的本领教给其他同事,这对我也是一种挑战。

记者了解到,刚入夏的一天下午,张帆在参加完培训,返回单位的途中,突然听到一女子呼救,便下车查看情况,发现河里有一男一女正在挣扎,情况紧急,张帆带领队员迅速下水将两人救上岸。女子溺水严重,张帆立即为其做心肺复苏,一直到被赶来的120接走,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目前当事人已恢复健康出院。

而这已不是张帆第一次救人。今年3月,他的车组在军博地铁站执行轨道交通勤务,在地铁出站口B口处,一妇女手捂腹部,疼痛难忍,其家人站在路旁长时间打不到车,神情焦急。张帆见此立刻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女子怀孕两个多月,确诊为宫外孕,有流产迹象,裤子已有血迹,情况紧急。见此情况,张帆立即请示总队指挥中心,经批准后将女子送往海军总医院。“后来家属告诉我,要是晚一会儿到医院,就有生命危险了。”

张帆说,不管是在军队还是在警队,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帮助到老百姓,觉得特开心,“这种感觉很实在。”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