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税收近义词源流戏考(之一)

古时候税收称谓很多,今选择若干,对字义的来龙去脉做一些“考据”。税 【shuì】税字从禾,所谓“敛谷曰税”也。税字从“兑”(d

古时候税收称谓很多,今选择若干,对字义的来龙去脉做一些“考据”。

税 【shuì】税字从禾,所谓“敛谷曰税”也。税字从“兑”(duì)音、义,“兑”本指交换。从原始社会人们将各自收成的谷物交换自足,到“税”成为后来对谷物的征缴,反映出社会发展要求每人做出更多的“牺牲”。人们的交易还在进行,而“税”则演变成相对独立的一种变相“交易”,纳税个体不再直接取得报酬,而是间接取得公共利益。“税”后来笼统指代各种税收,但没有太多的引申和变化,税收服务国家、服务大局的原则也未发生动摇,无论是千年以前,还是放眼天下之大,税收的核心万变不离其宗,说明它的地位是非凡的——它赋予每人纳税义务是光荣的。

  赋 【fù】赋字从贝,从武,“贝”指钱财;“武”指用兵、国防,联合起来表示“与用兵有关的钱财”——国防税,再引申义:征收。最早的“赋”单指军赋,《论语·公冶长篇》有云: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但国家征集的财物不仅限于军事,还用于其他方面的开支,所以“赋”就有了“税”的涵义了。如今,“赋”字主要用作“给予”之意,没有付出就没有获得,这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