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杠箱会传人首次收徒

  前天,76岁的杠箱会会头、中幡大师黄荣贵准备收50岁的张宝春为徒。  通讯员 黄开星/摄   2012年初三,会头黄荣贵带着民间艺

  前天,76岁的杠箱会会头、中幡大师黄荣贵准备收50岁的张宝春为徒。  通讯员 黄开星/摄

  2012年初三,会头黄荣贵带着民间艺人们在北海公园表演“兵部杠箱会”,这是“杠箱”艺术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首次亮相民间庙会(资料图)。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杠箱是市级非遗项目  16个人抬4只箱子边走边耍

前天,76岁的老会头黄荣贵收徒,他是北京市级“非遗”项目——杠箱会的传承人。这是杠箱会第一次收徒弟,京城各花会会头都来祝贺。消失了百年的杠箱会也有望今年底“行香走会”。

杠箱会源于皇宫大内

杠箱会是“内八档”花会之首。区别于老天桥的撂地摊儿,“内八档”花会源于皇宫大内,是真正的皇家文化。逢皇帝登基、成亲、祝寿等庆贺大典时,政府各部门都会出节目祝贺,节目的表演形式虽来自民间,但极尽皇家之奢华。久而久之形成了兵部的杠箱、刑部的五虎棍、户部的秧歌、礼部的中幡、工部的石锁、吏部的双石、掌仪司的太狮、太子府的花坛等八大花会。

杠箱会是“内八档”中惟一“半真半假、半公半私”的花会,代表兵部为皇家和民间表演。16人抬着4只箱子一边走,一边用肩、腰、背、肘、腹、脚把箱子耍得上下翻飞。箱子上边是同样展示各种绝活儿功夫的“杠箱官”。百姓可以当街告状,所告之状可以是逗乐的玩笑,也可以是真的案情。如是真案子,杠箱官当即写押票,派人去捉拿案犯。因此,“杠箱官”享受七品官员待遇。也正因为此,杠箱会成为内八档之首,也是内八档第一个消逝的花会。

50岁徒弟被师傅相中

黄荣贵的师傅是有着“花会活化石”之称的隋少甫先生。隋少甫的父亲隋星甫是历史上最后一个“杠箱官”。1938年,为给抗战筹款,隋星甫率“内八档”花会在北海义演,隋少甫得以亲眼见过一次原汁原味的兵部杠箱会。2005年隋少甫去世,2007年东城区崇外街道按照隋少甫生前口授和《妙峰山志》,恢复兵部杠箱会——这也是“内八档”最后一个恢复的花会,2009年成为市级非遗项目。

黄荣贵此前一直耍中幡,是中幡和撂跤界的大师,从此义不容辞扛起杠箱会会头的重任,但让杠箱会真正走起来并非易事,会“抬扛”的人本就不多,会在上下翻飞的杠箱上腾转挪移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了。考查了好几年,黄荣贵相上了在丰台分钟寺地区走“杠子会”的张宝春。50岁的张宝春个头不高,身轻如燕,从小练杂技、舞狮子、玩杠子,技艺超群。师徒俩商议,争取在年底走一回杠箱会,让百姓得见百年前的老玩意儿。

拜师仪式前天在分钟寺一家酒楼举行,会头们凑在一起,说着地道的北京土话和江湖“黑”话。黄荣贵从北京阀门厂退休,张宝春则是分钟寺当地的农民。会头中还有修自行车的、“摇小旗”的交通协管员、开理发馆的、给单位开车的、社区医院的后勤、批发塑料袋的、修管道的、大宾馆的面点师……都是老北京,都怕老玩意儿丢在自己手里。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