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有梦想,更有办法

北京喜剧院笑迎一周年7月16日一大早,位于北京东二环商务区的北京喜剧院门外就排起了蜿蜒的长队。《

北京喜剧院笑迎一周年

7月16日一大早,位于北京东二环商务区的北京喜剧院门外就排起了蜿蜒的长队。《仲夏夜之梦》片段展示、“行动与笑声”喜剧工作坊……再到院庆大戏《老宅》,在迎来一周年院庆之际,北京喜剧院被装扮得像一个欢乐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前来观摩的人们。

2015年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一年之后,一个汇聚中外喜剧、带动本土喜剧的文化地标已逐渐成型。“这里将是中国喜剧人的快乐大本营,助力他们放飞梦想、实践梦想……”一年前,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所描绘的蓝图,也逐步在成为现实。

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数据里写满了情怀

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喜剧院就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国家大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喜剧院将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明亮的喜剧调性,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更不以恶俗攫取眼球。”

成立一年来,北京喜剧院以包容的胸怀把不同类型、流派和风格样式的喜剧都纳入视野,勾勒出横看成邻侧成峰的无限风光——陈佩斯主演的开幕大戏《戏台》;随后《托儿》《乌龙山伯爵》《河东狮吼》等纷至沓来,既有“中国风”,又有“西洋景”;既有传统经典剧目,也有青春都市题材。

不做租场,主要专注于喜剧的创作生产演出和喜剧推广普及,则是北京喜剧院的运营之道。北京喜剧院运营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7月15日,在仅一年时间里,北京喜剧院共带来35台212场商业演出,观众达17.6万人次。

一座逐渐成型的文化地标

放飞喜剧人的梦想

一年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作家冯骥才表达了对北京喜剧院的期待:“一直以来,我们期待感受喜剧最纯粹的魅力,期待那种有意味有滋味的笑,期待被商业文化挤到边缘的喜剧艺术重回当代文化生活中来,北京喜剧院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

一年后,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宋宝珍高度评价:“北京喜剧院从成立、运营到如今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交出了一份让人欣慰的答卷。”在她看来,北京喜剧院立足于喜剧的技巧和艺术的基石,已成为北京喜剧的大本营和风向标,极大地拓展了喜剧的社会影响力。

在跟北京喜剧院合作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原始一家人》制作人王昭懿开始时对作品否能在喜剧院获得认可,曾不无忐忑。事实证明,他的忐忑是多余的,北京喜剧院“舞台操作方面特别专业,观众也非常热情”。与北京喜剧院合作过《驴得水》的至乐汇制作总监茜吉尔告诉记者:“喜剧本身包罗万象,有不同的种类,北京喜剧院提供的平台让喜剧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展示,让喜剧能做透、做妙。”

一个加速的“引擎”

带动中国喜剧稳步前行

每年都有新尝试,似乎正成为北京喜剧院的“规定动作”。

由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执导的院庆大戏--《老宅》这部悬疑喜剧,打破了传统的观演关系,依靠观众的参与推进剧情发展,每场结果根据互动的推进都将不同。

创作生产、演出运营和艺术普及教育,它们环环相扣。诚如宋宝珍所言,“依托于国家大剧院”是北京喜剧院的独特优势,而这个优势正越发彰显出它的效率。在院庆大戏《老宅》之后,一系列的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又将紧锣密鼓地举办。

  7月21日,将聚焦中国喜剧的未来发展,举办相关研讨会。8月,将陆续推出4部儿童剧目,既有国内家喻户晓的名著改编作品《西游记》,也有世界经典题材伊索寓言《蝉与蚂蚁》以及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还会推出至乐汇黑色喜剧《笨贼一箩筐》、开心麻花全新喜剧《李茶的姑妈》等。自10月20日开始,还将推出重头品牌项目“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届时,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瞧这一家子》、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皆大欢喜》、美国演员班剧团演出蒂姆·罗宾斯喜剧作品《通向自由之路》等剧目将精彩亮相。(康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