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处垃圾该清一清了

建好的立交桥一直未启用便不知不觉变成了垃圾场

    建好的立交桥未启用变垃圾场  小区内建筑垃圾随地堆          

     

建好的立交桥一直未启用便不知不觉变成了垃圾场,有市民反映,顺义区后沙峪镇古泗南桥成了“空中垃圾场”,很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横跨”在机场北线高速路上。同时,海淀区绿谷雅园的居民也反映,小区内多处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严重影响生活。垃圾成堆啥时候能换来一方净土?

坐标1:

顺义后沙峪镇古泗南桥

立交桥成“空中垃圾场”

“闲置的立交桥怎么就成垃圾场了?”近日有市民反映,顺义区后沙峪镇古泗南桥成了“空中垃圾场”。记者了解到,古泗南桥为顺义区市政市容委工程管理科修建,工作人员表示,此桥为修建白良路做了预留准备,目前白良路还未修建。后沙峪镇政府城镇管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称,已去现场核实情况,会尽快将垃圾清走。

昨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古泗南桥为南北走向,横跨在机场北线高速路上,桥下有一条小河,河水为墨绿色,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油污,不时散发出阵阵臭味。桥两侧均为人迹罕至的小树林,在桥东侧修建了一个引桥。记者实地走访,行人可以通过引桥步行走到立交桥旁的辅路上,辅路和桥面并未相通,顺着辅路就可以走到地面上,而这条约150米长的辅路上布满五颜六色的生活垃圾。

记者看到,桥面被两条白线分成东西两条车道,在靠近北侧桥头的桥面上停放着几辆小型轿车。顺着桥头往桥中央走,便能看到大面积的枯树叶和杂草堆积在桥面东侧车道上,覆盖面积超过了北侧桥面面积的一半还多,这些杂草中还掺杂着旧手套、黑色垃圾袋等生活垃圾。站在桥中央俯视桥南,则布满大小不一的建筑垃圾,水泥砖、水桶、塑料瓶堆成一个个小山,“绵延不绝”20米,有的高达半米。顺着桥南往下走,还有长满野草的渣土堆。

记者注意到北侧桥头附近有几十间简易房,一住户自称是附近菜农,“我两年前来的时候,就有这桥了,也有了这些垃圾,就从来没见人过来清理过。倒是见过有卡车开过来倒垃圾,这一天一天的,桥上就攒了这么多。”另一住户称,并不清楚垃圾是谁倒的,“这块地儿偏,半夜偷摸倒了垃圾也不容易被发现。夏天天气热,屋子外面总能闻到臭味,冬天风一吹,垃圾刮的到处都是,我们就跟住在垃圾场旁边一样。”

■部门回应

将尽快清走垃圾

对此,记者致电顺义区后沙峪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该桥并未正式通车,按照规划,桥南北两侧要修建一条路,名为“白良路”,“古泗南桥是为修建白良路预留的桥”,白良路预计在2017年开工,待其建好后,古泗南桥才可投入使用。昨日下午,后沙峪镇政府城镇管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去现场核实情况,会尽快将垃圾清走。

随后,记者联系到顺义区市政市容委工程管理科,工作人员证实古泗南桥确为该科所建,建于2010年,从规划上考虑先修桥后修路。对于白良路的修建,他表示还在等待相关部门批示。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李阳 文并摄

线索:马先生

坐标2:

海淀区绿谷雅园

小区装修垃圾堆成山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汪慧贤)“这里一堆儿那里一堆儿,实在影响环境美观。”海淀区绿谷雅园的居民反映,小区内多处堆放着“不重样”的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垃圾是该小区住户装修产生的垃圾,堆放在楼前的草坪上。对此,小区物业回应称,“前段时间雾霾严重,运输受限”,会尽快处理。

昨天,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不少居民楼前的草坪上堆放着垃圾,垃圾大都装在白色的蛇皮袋里,袋内装的都是零碎的“墙皮” 、“砖块”,一包一包的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此外,还有一些白色泡沫箱、木板以及床垫等废弃物。“我们负责清理小区内的垃圾桶,装修的垃圾你去找物业反映。”小区保洁员称,白色泡沫箱等垃圾没地方回收,收废品的也不会捡,长期堆在那里。

“我家的垃圾是物业清理,费用会从押金里扣除。”正在装修的一业主告诉记者,他家去年12月初开始装修,前期拆墙时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但垃圾一直就堆在那儿,他们还没动。”不少居民向记者抱怨,“时间一长小区越来越脏乱”。

小区物业经理许先生对此解释称,装修垃圾可以由业主自行清理,也可交托物业清理,每平方米收费20元。“有的业主承诺自行清理,还留着‘尾巴’,最后还是我们帮忙处理了。不过前段时间雾霾严重,运输受限,我们已经在沟通车辆问题,会尽快处理垃圾。”

  汪慧贤/摄 线索:马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