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跨区保护商标

京津冀工商和市场临管部门将建立商标保护区域季度联络制度,连接三地商标网络管理系统平台,共同对三地商标进行区域保护,并建立北京202

京津冀工商和市场临管部门将建立商标保护区域季度联络制度,连接三地商标网络管理系统平台,共同对三地商标进行区域保护,并建立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日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在充分协商基础上,就商标保护区域合作达成共识,在国家工商总局的见证下,签署了《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

保护冬奥标志专有权

据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共有十项共识,包括建立区域联络机制、加强执法联动配合、建立著名商标异地保护机制、互认联保商标品牌战略示范企业、建立驰名商标异地申报制度等。

根据《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商标保护区域季度联络制度,加强执法联动配合。三地县级以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区域内的企业投诉、信访举报、通报移送、上级交办、跨部门移转和信函协查的跨区域商标侵权假冒案件,应依据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方通报、移送相关案件信息,接收方应依法查办、按期回复。

此外,三地将建立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确保冬奥会名称、会徽、口号、宣传用语等标志特许使用产品及特许商品经营的专有权不受侵犯。三地将商标网络管理系统平台连接,构建京津冀商标管理资源共享平台,疏通商标管理信息通报渠道并搭建区域品牌展示平台。

跨区域执法成常态化

据介绍,北京市工商局将打击侵权假冒领域京津冀协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推进与相关单位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特别是开展体现特色的跨区域执法协作,推动交界地区执法协作。

目前,房山工商分局已与河北省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涞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京冀‘房涿涞’地区商标联合监管协作机制”。通州工商分局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六区、市、县工商(市场监管)局签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大兴分局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等四地市建立《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和市场准入一体化合作协议》。延庆分局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立“跨区应急执法联盟”。 

“京冀’房涿涞’地区商标、广告联合监管协作机制”运行半年以来,房山工商分局移交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房地产广告案件线索7件,移交涞水工商局广告案件线索1件;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房山工商分局商标、广告线索3件,根据移交线索顺藤摸瓜,房山分局已查获2处制假窝点,扣押假冒牛栏山白酒287瓶,案值1.2万元;查处违法房地产广告1件,罚款3万元。

在联合执法过程中,房山工商分局协助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涿州市区查处4家售假商店,查获一批假冒的纽巴伦运动鞋、大嘴猴T恤、jeep眼镜、尼康、凯迪拉克眼镜等。日前,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又根据房山工商分局提供的辨别真伪方法,发现两家销售纽巴伦运动鞋专营店。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景卫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