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警惕“小火亡人”

近期北京市气温骤降,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剧增,加大了发生火灾的危险性。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姝)近期北京市气温骤降,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剧增,加大了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尤其是老旧小区、平房院路没有采取集中供暖的区域,平房院落的建筑耐火等级低,电气设备老化,且无固定消防设施,埋下火灾隐患。

“小火亡人”火灾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从历年统计数据情况看,冬季是亡人火灾的高发季节。从火灾发生时段看, 89%的亡人火灾发生在夜间。农村、城乡结合部地区消防安全条件差,历来是火灾高发危险区。从受灾人群看,大部分为老人或行动不便人员。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消防发布五点安全提示,提示市民朋友,时刻牢记消防安全,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1、立即清理居室内、厨房、阳台、走道的可燃杂物,对无法清理的可燃杂物采取覆盖、增湿等措施,不要在疏散走道内摆放电动自行车、废旧家具等。

2、冬季电气火灾增多,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电,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

3、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强化看护措施,帮助其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

4、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要每天开展防火巡查,对居民楼楼道、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的,告知住户限期清理,并确保小区的消防车道畅通。

5、每名家庭成员要熟悉家庭及楼层环境,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确保在火灾及断电情况下快速逃生,如遇火灾,不可贪恋财物,迅速逃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