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交易市场明年疏解68家

昨天,朝阳区区长王灏接受媒体专访,介绍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等情况。

朝阳区区长王灏:

昨天,朝阳区区长王灏接受媒体专访,介绍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等情况。他表示,过去五年,朝阳区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人口拐点。明年,朝阳区将针对雅宝路等重点区域,下大力气整治小、散、低业态。同时加快推动永安里、奶西村、酒仙桥等棚改项目。

出租大院已清理289家

今年是朝阳区政府换届年,回首过去五年,王灏称,朝阳区先后清退商品交易市场154家,关停一般性制造业184家,拆除再生资源回收场站和仓储物流基地57家,清理出租大院289家。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人口拐点。

西直河石材市场、雅宝路市场的疏解经验在全市推广。朝阳区整体拆除孙河地区砂石料厂,并高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启动占地1100公顷的集湿地景观、生态环保、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孙河湿地公园建设。

在民生方面,过去五年,朝阳区优质校比例提高33个百分点,全区83.6%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在缓堵方面,朝阳区新改扩建和打通主次干路、断堵头路140余条,举全力确保广渠路二期如期通车。“未来五年,朝阳区将加大规划道路建设力度,到2020年,规划道路实现率达到70%,规划快速路基本建成,规划主干路实现率力争达到100%。”王灏说。

推动奶西村酒仙桥棚改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王灏介绍了明年朝阳区的具体举措。“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届首之年,将把疏解工作放在首位。”他说,2017年,朝阳区将疏解商品交易市场68家、一般性制造业99家、仓储物流基地6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9家,进一步压缩低级次产业生存空间。“重点地区将实现集中疏解,针对雅宝路等重点区域,朝阳区将下大力气整治小、散、低业态,严控增量、力减存量,确保重点地区疏解取得突破。”

朝阳区将聚焦“一绿”试点,基本完成第一批6个乡城市化建设试点任务,全面启动东风、东坝、平房、管庄、三间房等第二批5个试点乡“城镇化”建设,年内完成拆迁腾退190万平方米,绿化800亩。同时关注民生工程,加快推动永安里、奶西村、酒仙桥等棚改项目。

大力推进无煤化改造

明年,朝阳区将聚焦“五治”,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及“大城市病”治理工作。王灏说,“五治”即治脏、治气、治水、治堵、治违。

围绕治脏,朝阳将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挂账脏乱点、薄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实现主体完工。围绕治气,朝阳区将大力推进“无煤化”改造,实现全域“无煤化”目标。

“朝阳区过境的水非常多,我们不仅要消化朝阳区本身产生的污水,同时要把其他区的‘来水’治理好。”在治水方面,王灏说,朝阳区将落实“河长制”,实施亮马河景观提升工程,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处理。确保全区14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在治堵方面,朝阳区将完成30条主次支路和断堵头路新改扩建任务,实施大山子等区域疏堵工程改造,打通电子城北扩区周边微循环。围绕治违,朝阳区2017年将拆除不低于400万平方米违建,全年整治开墙打洞1800户以上。

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将建

朝阳区是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区域。王灏说,在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明年朝阳区将以“一路”“一街”“一线”为重点,推进广渠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京秦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住宅56万平方米、非宅58万平方米,同时利用腾退的空间高标准实施绿化建设。

在保障民生方面,王灏表示,朝阳区明年将加快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启动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建设。新建30家养老服务驿站,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我们还将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全面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加快在建校、新建校的建设进度。”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