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口将复原 京西古道街景

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表示,模式口文保区将恢复京西古道街景,力争在2018年实现全段复兴。

模式口文保区启动修缮,打造本市最大冰雪运动中心……昨天,石景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表示,模式口文保区将恢复京西古道街景,力争在2018年实现全段复兴。

最大棚改区签约过半

据夏林茂介绍,作为本市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辛安项目于12月6日启动签约,到12月19日晚上5点,已经完成签约2931户,占总数的54.48%,已经签约过半。

另外,京西最大城中村衙门口的改造工作,正在规划的前期研究阶段。夏林茂说,衙门口地区的特点之一,是违法建设多,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薄弱。“在今年大杂院整治行动中,拆除衙门口20多万平方米大杂院,明年这个地区仍然是重点。”

夏林茂表示,石景山区紧紧围绕“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和“治乱、疏解、建高端”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2016年已经提前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4000户改造任务和1300户棚改安置房开工任务。2017年将继续全力推进。

冰雪中心明年落成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一座北京最大的市民冰雪运动中心将亮相西长安街。这一冰雪运动中心总占地面积2.87万平方米,设计三块均为1800平方米奥运标准的冰球场地,是国内第一家基于冰上运动的体育、文化和素质教育综合运动中心。

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个市民冰雪运动中心将主要承接中小学生的冰上体育课程,服务专业队伍的训练和比赛,承办各种冰上赛事和表演,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根据计划,该项目已于今年11月16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竣工,其中北侧的冰球训练馆将于明年春节前后落成。

模式口再现古道街景

夏林茂表示,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地约35.6公顷,是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有2家国家级文保单位、2家市级文保单位和20多家古民居,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该地区本地人口和流动人口严重倒挂,低端业态密集,基础设施薄弱,存在卫生、治安、消防等各种隐患。2016年1月,模式口大街文物保护区修缮改造工程已正式启动。

夏林茂表示,基于对模式口地区历史资源的挖掘及现状问题的解析,力争将山景、水景、古街景有机融合起来,再现京西古道特色意境,保留居住功能为主的用地性质,迁出与保护区文化定位不相符合的功能,并对已经列入文保单位的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植入文化功能,力争在2018年实现模式口大街的“全段”复兴。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另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市停车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按照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石景山区正在推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电子收费的形式,达到停车管理的人、费分离,消除路侧停车管理的乱象。

石景山区将按照全区占道停车位约10%的比例,选取鲁谷路、鲁谷西街部分路段共345个停车位作为试点,进行路侧停车改革。安装地磁130个,视频桩215个。目前,试点路段的电子收费前端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正在进行电力接入施工,力争年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另外,石景山区将继续加大全区范围内停车设施的建设力度,计划用5年时间,达到机动车与停车泊位的基本平衡。其中2017年计划新增停车位约1万个,有效破解“停车难”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