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伤亡事故 民警8步结案

专门处理棘手交通事故的“核心”部门,位于北五环北苑桥东的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了解侦破大案要案背后的手段。

                                                                               

     

本报记者探访市交管局事故处司法鉴定中心 法医等多个实验室助力侦破疑案

北京晨报讯(记者 黄晓宇)如何还原“疑难”交通事故现场,确定谁才是事故的“始作俑者”?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实地探访了这个专门处理棘手交通事故的“核心”部门——位于北五环北苑桥东的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了解侦破大案要案背后的手段。据事故处负责人介绍,处理人员伤亡事故分8步。

事故处的司法鉴定中心下辖“痕迹”、“法医”、“图像”等多个专项实验室,为侦破各类疑难案件提供技术支持。中心负责人王连明向记者介绍,酒精实验室承担着全市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的血液酒精含量检验工作。“在民警查获涉嫌酒后或醉酒驾驶的司机后,一般会先采取呼吸式检测手段,但如果涉事司机不配合或对鉴定结果不认同,就会采取抽血检测的方式,血样随后就会被送进该实验室进行鉴定。”

王连明表示,酒精实验室全年24小时开展检验工作,一直按照有关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早在2006年8月就通过了中国国家认可合格评定委员会的认可,检验结果已经获得多达70多个国家的承认。

图为实验室取样处。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揭秘

交通伤亡事故处理:绘制现场图 鉴定DNA

绝大部分市民都知道遇到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一定要报警处理,但对“122”接警后民警的办理工作流程却少有了解。昨天,事故处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1 接处警

接报警后,指挥中心派民警赶赴现场,如造成人员死亡或特定事故,将通知交通支队事故科或市交管局事故处民警赴现场处置。

2 现场勘查

指挥民警开展现场勘查。民警对现场道路状况、路面痕迹、散落物、人体、肇事车辆等进行勘查、测量,对相关痕迹进行比对,形成痕迹对,在现场提取痕迹物证。通过相机、执法记录仪或摄像机固定现场证据,绘制现场图,制作现场勘查笔录。

3 调查取证

包括调取现场周边及与事故有关的监控视频,走访调查并询问报警人或目击证人,询问当事人及有关的证人,调查、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及驾驶资格等,并根据案情开展侦查实验。

4 委托检验鉴定

针对酒精、毒品、车辆性能、尸体、车速、理化、损伤成因、损伤程度、DNA、精神状况、车辆性质等多方面全面鉴定。

5 认定与复核

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交通事故成因无法查清的,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

6 处罚

交管部门在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之日起5日内,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涉嫌交通肇事犯罪的,应当立案侦查,在收到法院对机动车驾驶人有罪判决书后,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7 调解

各方当事人一致请求交管部门调解的,在收到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上一级交管部门维持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的复核结论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申请。

8 结案与档案管理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生效,已对违法行为处罚完毕,如涉嫌犯罪的检察机关已经审查起诉的应当结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