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拆违核验引入第三方暗访

创新采用街景影像和卫星影像对比进行全方位评估从11月14日开始,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察访核验工作全面展开。

创新采用街景影像和卫星影像对比进行全方位评估

        从11月14日开始,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察访核验工作全面展开。违法建设拆得彻不彻底、各区有没有虚报错报,都将通过本次核验一一揭晓。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本次察访核验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暗访”。

比对照片须有标准参照物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跟随负责此次暗访的第三方机构负责人郝先生在朝阳区进行察访核验。在豆各庄乡于家围南村一片空地上,一人高的松树林迎风挺立。此前,这个建设面积21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用作建材仓库。在本市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信息系统平台上,有每一处违法建设的事前事后两批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出该区域的变化。“这两批照片必须有标准参照物,比如说都有这儿的‘高压电危险’的指示牌。”郝先生介绍说。

       按照流程,第三方机构的察访核验主要分为两部分,“根据各区给我们提供的各个点位的经度、纬度坐标,事先在地图上精准定位。然后拍摄现状,是拆除了还是没拆除。最后把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出一份详细的报告。”郝先生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85%的工作,还没有发现承诺拆除但实际没有拆除的情况。

明察暗访相结合核验拆违

       今年下半年,全市各区在完成年初制定的1500万平方米拆违量的基础上,对任务目标全面“加磅”,目前年度拆除总量已经超过9400处、2261万平方米。随着拆违“数量”的不断升级,保证拆除工作的“质量”也显得刻不容缓。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本次察访核验工作由“明察”和“暗访”两部分组成。针对本年度拆除的违法建设项目,一是由相关部门组成4个察访组,分区域进行明察;二是由第三方机构依据“双随机”(随机选取区域,随机选取项目)原则进行暗访。

创新采用多种技术手段

       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第三方评估是拆违察访核验的老传统,明察与暗访结合的方式将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出全市违法建设治理效果。”除了传统的听汇报、看现场等核验方式外,察访组和第三方机构还将创新采用街景影像对比、卫星影像对比等技术手段对各区违法建设拆除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能,评估的内容和取证也将更加客观,真正做到察全、访深、核实、验准。

       此外,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察访核验工作除采取多种技术手段提高效率外,还将根据不同地区违法建设查处类型特点制定核验计划和重点,保证面积覆盖率达到85%以上。察访核验工作预计在11月底完成。下一步,市政府督查室将梳理核验结果、总结发现问题,有的放矢、督促整改,确保拆违工作取得实效。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