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消费“陷阱”

打着免费体验的幌子,实则是推销保健品;忽悠消费者买保健品的时候喊“爸妈”,发现不实用想要退货马

打着免费体验的幌子,实则是推销保健品;忽悠消费者买保健品的时候喊“爸妈”,发现不实用想要退货马上翻脸……近日,丰台、东城等区工商部门接到多起老年人消费引发的纠纷,提醒市民注意此类陷阱。

假借免费体验推销

近日,丰台工商分局长辛店工商所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居民楼底商有个名为“全民康科技”的店铺。店内,六七位老人正在体验一款名为“红光治疗仪”的仪器,店内挂有该仪器的介绍及一些保健品的广告。执法人员检查时,该店工作人员现场不能提供任何经营手续。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只是一家免费体验店,不做任何经营,公司为回馈广大消费者,特设此店让老人免费体验公司的最新产品——红光治疗仪,老人一天可免费体验活动两次。

然而,对现场的老人进行询问后发现并非如此。虽然可以免费体验红光治疗仪,但部分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推销下,花费数千元购买了保健品。执法人员劝走了老人,并责令该店关闭,携带相关材料到长辛店工商所接受处理。

购买容易退货难办   

家住东城区的王阿姨今年82岁,日前因心脏不适住院,经检查医生建议其进行心脏搭桥手术。但王阿姨坚持要求出院,声称自己回去吃保健品就会康复。后经医院和亲属多次劝说才同意进行手术,并表示想退掉刚买的3万元保健品。此时,王阿姨的女儿高女士才知道,母亲从前几年开始陆续购买和服用保健品,并为此花了60多万元。“我们平日工作繁忙,回家陪伴母亲的时候较少,而保健品推销人员经常对老人嘘寒问暖,给了老人更多的关怀,才使得母亲对保健品推销人员深信不疑。”高女士曾多次找到商家协商退货,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货。最终经过工商部门协调,才顺利退货。

老年消费纠纷增多

据东城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的投诉东城工商分局每个月都要经历几起。“随着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老年消费者群体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老年消费纠纷的增多。”东城工商分局通过对消费投诉的数据分析发现,近年来的老年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预付费购物卡、保健品、分时度假、养老旅游、投资理财、艺术品收藏等几个方面。为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群体权益,近年来东城工商分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保护端口前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3年至今,东城工商分局、东城区消协与东城区老龄委合作,依托社区建立了38个“老年消费维权指导站”,为老人提供消费指导和维权服务。3年来,老年消费维权指导站共指导老年人消费79例,完成消费维权服务52起,共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此外还选取高龄老人较多且多为失独、空巢及鳏寡老人的和平里七区社区作为试点,选取了20位老人与消费维权志愿者结为“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帮助老人开展送法入户、跟踪服务、先行赔付、受理投诉等消费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渠忠涛 侯文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