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寿皇殿明年底完成修缮

开始研究展览展示功能 市政协提案协商中轴线申遗   寿皇殿古建筑群(资料片) 明年,备受关注

开始研究展览展示功能 市政协提案协商中轴线申遗

  寿皇殿古建筑群(资料片)

明年,备受关注的景山寿皇殿将完成修缮。而故宫大高玄殿在今年年底完成修缮后,也将逐步向观众开放。这两大皇家建筑的腾退修缮,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加分不少。昨天,市政协就推进中轴线申遗相关提案举行协商办理座谈会。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始考虑景山寿皇殿的展览展示问题,同时将与故宫一起推进大高玄殿的开放工作。 

进展

寿皇殿明年底完成修缮

景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的寿皇殿古建筑群位于中轴线北部,是供奉明清历朝皇帝神像之所,对于古建筑的整治修复,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古建筑群的腾退已经基本完成,修缮工程预计在2017年年底完成。

另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推进中轴线申遗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将着重进行中轴线环境整治和搬迁腾退工作。近年来,中轴线环境整治和搬迁腾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东城区完成钟鼓楼广场环境整治工程,腾退居民129户,基本恢复了明清时期的广场规模;玉河风貌恢复工程北区部分已完成,南区现已完成考古发掘和河道部分的施工作业,年内将全部完工。景山寿皇殿的腾退修缮正在推进之中,也已经开始研究今后的展览展示工作。

同时,天坛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作为全市最大的简易楼腾退项目正在实施,将极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恢复天坛历史风貌,包括坛墙在内的天坛文物建筑得到全面修缮。

大高玄殿年底修缮完工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大高玄殿的修缮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将和故宫协作,争取在一两年时间内实现对外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将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承担疏解、分担故宫现有的观众接待压力和展示教育功能。而且由于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以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

故宫博物院计划在九天万法雷坛区域设置数字展馆,利用“数字故宫”丰富多样的文化成果,更好地展示和传播故宫文化;还基于维护历史原貌的原则,计划举办道教相关展览,以恢复和提升其历史和文化氛围;此外,这里将作为故宫文化活动场所,举办“故宫讲坛”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对观众和青少年开放。

声音

地安门缺失不影响中轴线申遗

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构成了城市的脊梁。目前,在这条中轴线上,唯一不见的是地安门。1955年,为改善交通,地安门被拆除。地安门缺失,中轴线是否完整?对此,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表示,中轴线现在基本是完整的,唯一不见的是地安门,但不影响其整体价值。

另外,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文物的占用情况正在盘点,规划部门计划结合疏解的情况,对这些占用文物的单位提出具体置换计划,有些条件比较成熟已经腾退的可以建设博物馆,有些目前文物保护情况较好的单位,也可以继续进行文物的合理化利用。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张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