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菩萨庙 残垣断壁待修缮

  院外草丛里的石牌已经裂成三块。   庙西侧的一间耳房已经坍塌。 近日有文保

  院外草丛里的石牌已经裂成三块。

  庙西侧的一间耳房已经坍塌。

近日有文保爱好者王先生发现,昌平区平坊村一挂牌昌平区文保单位的菩萨庙损毁严重。北京晨报记者昨日看到,杂草丛生的庙门前堆满垃圾,一间侧耳房坍塌,只有一面墙残存。昌平区文委文物科回应,该庙是清代建筑,属在册登记的普查文物,目前不会再对原貌干预,等村子拆迁工作彻底完毕后择机修缮。

古庙部分建筑坍塌 

昨日记者来到昌平区平坊村,发现村里大部分建筑已经完全拆除,为数不多的几处院中,有一处便是菩萨庙。

走近看,小院四周杂草丛生,碎石瓦砾堆成小山,树木茂密几乎将菩萨庙遮掩。庙门破败残落,堆砌着成捆的建筑材料,让人无处下脚。院内地上满是古树残枝,庙西侧的一间耳房已经坍塌,只剩一面相对完整的北墙。院外墙根儿草丛里,躺着一块写着“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单位菩萨庙”字的石牌,已经裂成三块。牌子上的落款时间为2005年8月。

一位路过村民介绍,村子前年开始拆迁,大部分人已经搬离,而这座菩萨庙常年都无人管理,“也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我爸爸今年80多岁了,他说他小时候院里的那棵树也只有大碗碗口那么粗,那估计这庙得有个几百年了。”至于庙的耳房是如何倒塌的,他猜测“有可能受到拆迁影响”。

拆迁后择机修缮

昨日记者联系昌平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工作人员表示,平坊村的菩萨庙建于清代,是昌平区进行文物普查时登记入册的文物,尚未评级。“菩萨庙很多年以前就有破损,但古建修复和一般房屋不同,得由专家根据它的年限、风格样貌等因素先进行规划后才能动工。近些年平坊村的拆迁工作一直没有完成,所以保护和修缮的方案一直没有推进。”

针对目前菩萨庙的状况,工作人员表示已与镇政府联系,就此现状不再干预,避免进一步的破坏,等村子拆迁工作彻底完毕,选择适当时机来修缮,“争取在明年完成”。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张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