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 “红色动力”助推“现代速度”

探索党组织在合资企业发挥作用的路径、方法,提出目标“夯实党在合资企业的执政基础”,形

探索党组织在合资企业发挥作用的路径、方法,提出目标“夯实党在合资企业的执政基础”,形成一整套符合合资企业发展实际的党建创新工作体系,打造北京现代“红色动力”党建品牌。北汽集团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平所做的这一切,为做好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实践样本。

北京现代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如何在合资企业中亮起党的旗帜,树起党员形象,发挥党组织作用,成了摆在北京现代党委面前的一大课题。

时任党委办公室主任的王建平策划了一次特殊的亮相。2002年初冬,北京现代召开了一次特殊会议,会场的一边是北京现代临时党委会成员,另一边是以总经理为首的韩方代表。党委班子成员郑重地把《中国共产党党章》送给韩方领导每人一册,并向韩方讲解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内容。接着,北京现代全部党员名单张榜上墙,同时对韩方公开党委的一些文件,进一步打消对方的顾虑。

从此,“红色动力”助推“现代速度”。王建平探索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与合资企业运作方式相结合的途径,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落细落实。他推动建立了“中方新任科长向公司党委述职”制度,要求新任科长在上任的第一年内,接受公司党委的重点培养。前半年每月向公司党委进行当面述职,后半年结合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向公司党委上报研究论文。

北京现代党委通过知识型突击队攻克技术难关、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鲜活事例,形成了“优秀的员工不一定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都是优秀的员工”的共识,使党员员工在全体员工特别是韩方员工中成为了榜样。

原北京现代韩方总经理卢载万形象地比喻说:“北京现代的‘党委’和‘经营管理委员会’就像是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两个‘车轮’,正是因为我们的协同运转,才让北京现代能如此高速地向前发展。”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张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