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起土地违法案件被挂牌督办

结果将公布 非法占地建办公用房被罚25万 为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查处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的工作力度,北京市

结果将公布 非法占地建办公用房被罚25万

为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查处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的工作力度,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决定挂牌督办3起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并公开通报2起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结果。今年6月,市规划国土委开通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全市90%以上的耕地和96%以上的基本农田,将及时发现违法用地问题。

远程视频监控

覆盖9成以上耕地

3起挂牌督办案件分别是北京荣瑞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占用通州区潞城镇大甘棠村土地建房案、北京中阔地基基础技术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房山区窦店镇望楚村土地建房案和冯震非法占用丰台区王佐镇大富庄村土地建房案。市规划国土委正在严肃查处或督促属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查处上述三起案件,查处结果将适时对外公布。

为及时发现违法用地问题,市规划国土委建立了多渠道线索受理途径,包括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国土巡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12336举报电话、信访举报、媒体监测、上级或其他部门移送转办等,基本建成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违法用地线索发现体系。其中今年6月正式开通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覆盖了全市90%以上的耕地,以及96%以上的基本农田。下一步,市规划国土委将进一步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渠道,会同区政府加大对违法用地建设的管控和打击力度。

非法占地

被罚25万已全额缴纳

2起公开通报案件包括金俐非法占用朝阳区黑庄户乡双树北村土地建设办公用房案。金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双树北村西侧5号院内的土地8301.86平方米(12.43亩)建设办公用房及库房。该地块土地利用现状为村庄;2006年至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城镇建设用地区。

2015年9月,市国土局朝阳分局立案调查,原市国土局于2016年1月20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在非法占用8301.86平方米(12.43亩)土地上建设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处以非法占用8301.86平方米土地每平方米30元罚款,合计人民币249055.80元。目前,金俐已全额缴纳罚款。市国土局朝阳分局已依据相关规定,将没收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移交北京市朝阳区农村集体经济办公室。现该案已结案。

承租地内

非法占9亩地建房被罚

另外一起案件为李龚杰非法占用大兴区黄村镇鹅房村土地建设办公用房案。2013年5月,李龚杰在北京市大兴区鹅房村钢材市场的承租地内,未经批准占地施工建设办公用房和其他附属设施。该违法用地面积6420.63平方米(合9.63亩),其中:建筑占地面积为2096.48平方米,硬化地面面积173.94平方米。土地利用现状为果园;2006年至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城镇建设用地区。该地块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今年3月,市国土局大兴分局对李龚杰占地行为立案调查,原市国土局于同年5月对当事人李龚杰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在非法占用6420.63平方米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处以非法占用6420.63平方米土地每平方米10元罚款,合计人民币64206.3元。当事人李龚杰于5月已缴齐全部罚款。6月,市国土局大兴分局已按相关规定将李龚杰非法占地地上物没收移交属地镇政府处置。现该案已结案。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