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托运 钢琴“失踪”

承运人缺认证称没车误事 第一物流平台否认审核有问题日前,郭女士在第一物流平台发布了一条从北京到广东运送钢琴的信息,承运人杨某

承运人缺认证称没车误事  第一物流平台否认审核有问题

日前,郭女士在第一物流平台发布了一条从北京到广东运送钢琴的信息,承运人杨某接单后失联,钢琴也没了踪影。事后,郭女士发现在第一物流网站上杨某的多个证件未得到认证。前天,北京晨报记者与承运人取得联系,对方坦言前期没货车,钢琴刚刚发运。第一物流公关部则表示,平台审核没问题。此后,郭女士向记者反馈,承运人主动致电央求她不要报警,而第一平台告知她不再帮助找回钢琴。

到期未送货 司机竟失联

家住深圳市的郭女士向记者介绍说,日前她在北京一家网店花4500元购买了一台钢琴,并通过第一物流平台发布运输需求,一杨姓承运人接了单。在郭女士提供的货物运输合同书上写明,9月22日杨某从北京店里取货,约定到达深圳的时间为9月25日。

可三天后,郭女士连钢琴的影子也没见着。“我赶紧给杨某打电话,他说货已到深圳,明天就到,但第二天还没来货,杨某也联系不上了”。记者从郭女士的通话和短信记录看到,26日后她与杨某失联。“我第一反应就是司机跑路了,赶紧报警”。

认证缺信息 冒出俩司机

在当地警方让郭女士提供杨某的详细信息时,她却发现通过第一物流网站只能看到对方的姓名和电话。而以经纪人身份接单的杨某认证情况栏中,只认证了身份证,而营业执照、名片照等未得到认证,且从其身份证图片中也无法看到详细信息。另外,在网站生成的运输合同中,杨某的驾驶证、行驶证、车头照也位于“未认证”一栏。

此外,郭女士从杨某取钢琴时留给网店的收条上看到,其姓名、电话与第一物流上的信息截然不同。记者看到,郭女士提供的收条照片显示为“李某”,手机号码与网站上显示的最后两位不同。记者拨打收条上的号码,对方表示自己并非物流人员,既不姓杨也不姓李。

审核遭质疑 平台不承认

郭女士将情况反映给第一物流,“客服告诉我,承运人的信息不能对外透露。如果警方需要可向他们直接索取。我对他们的审核流程提出质疑,他们说以后会加强管理”。

前天,记者打通了司机杨某的电话,他称钢琴刚从北京运出,“前些日子没货车,所以耽误了。我手机信号经常不好,接不到电话”。当记者问其真实姓名时,对方表示“我姓李,用的公司的电话号”。

对此,第一物流公关部彭先生回应,“我们只是做平台撮合交易”。至于郭女士对承运人信息审核的质疑,彭先生只称“审核没问题”。

在记者采访后仅5分钟,郭女士来电反馈,杨某主动给她打电话,请求她不要报警,并提供了物流查询电话。此外,第一物流的彭先生也给她来电称,“既然你叫记者帮忙解决,那钢琴的事我们不管了。”

■律师说法

财物丢失 平台也担责

记者看到,第一物流网站《货物运输合同书》第七条写明,“非因自然原因造成货物无法按时到达,承运人须在最短时间内运至托运人指定的收货地点并交给收货人,且赔偿逾期承运给托运人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

对于郭女士的遭遇,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认为,如郭女士的钢琴丢失或损坏,将由承运人承担赔偿责任。如第一物流平台上的信息与承运人真实信息不同的情况属实,足以说明审核有问题。第一物流平台作为中介,要如实提供与订立合同有关真实情况的信息,否则要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郭丹 线索:辰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