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娘进京迟了9天

气象部门:京城9月18日正式入秋 一天之差险些打破35年最晚纪录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霾都来了,秋姑娘还没领到入境证书”。好在昨

气象部门:京城9月18日正式入秋 一天之差险些打破35年最晚纪录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霾都来了,秋姑娘还没领到入境证书”。好在昨天,气象部门终于宣布,京城已于9月18日入秋,比常年入秋时间9月9日整整晚了9天,差点打破1981年以来的最晚纪录——9月19日。

自9月16日出现最高气温30.4℃后,9月18日,一场秋雨后的京城凉意瑟瑟,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定格在22.1℃,创下半年白天最高气温新低。此后,京城的气温就一蹶不振了。按《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低于22℃,以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据此,市气候中心昨天宣布,今年气候学上的入秋时间为9月18日,比常年偏晚。

自1981年以来,京城最早入秋出现在1996年,8月20日就迫不及待入秋了;最晚一次的入秋发生在2008年,到9月19日秋姑娘才姗姗踏入京城门槛。

从夏天长度来看:去年北京入夏日期为5月14日,入秋日期为9月4日,去年夏季度过了差10天4个月。今年入夏日期为5月16日,9月18日入秋,夏天的时间更漫长,达到了4个月零2天。

■新闻链接

雾霾明天消散

昨天8时至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中部、江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轻度霾,局地中度霾。北京气象台昨天17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中度霾,能见度较低。这是今年入秋后首个霾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华北中南部、黄淮中部、江南西北部部分地区昨天的PM2.5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中度污染,局地重度污染。今天夜间华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预计明天上午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明天20时至28日20时,全国大部地区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无明显雾霾天气。

  据新华社、中央气象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