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块湿地纳入首批市级名录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是第四个“北京湿地日”,本市公布首批市级湿地名录,共有35家湿地、坑塘、河塘入选。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是第四个“北京湿地日”,本市公布首批市级湿地名录,共有35家湿地、坑塘、河塘入选。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已达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2013年5月实施的《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规定,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北京湿地日”。昨天是第四个“北京湿地日”,市园林绿化局在延庆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放飞了红隼、秃鹫和鸳鸯等野生动物。

市园林绿化局还公布了首批“市级湿地名录”,野鸭湖市级湿地保护区、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颐和园湿地、北海公园湿地、密云水库等35块湿地被纳入名录之中,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近33%,其中最大的是密云水库,面积达9000公顷。据悉,按照《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规定,本市对国家重要湿地、市级湿地和区县级湿地实行名录管理。未来,本市各区也将出台区级湿地保护名录。被划为湿地的农田,将不能随意改变种植结构和用途。

  “十三五”期间,湿地将蔓延京津冀区域:在北部地区,以妫水河-官厅水库、翠湖-温榆河、潮白河、泃河为重点,加快湿地恢复和建设。在南部地区,以房山长沟-琉璃河、大兴长子营、通州马驹桥-于家务为节点,恢复和建设大面积、集中连片生态湿地和湿地公园,在总体上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布局,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全市湿地面积增加5%以上,60%以上湿地将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