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事迷开“战机”营救战友

  军事科技展区的中国航空母舰模型吸引了很多小军事迷。  中国航天火箭模型。北京科学嘉年华开幕 300余项互动项目尽情体验  驾驶“战机”营救前方的

  军事科技展区的中国航空母舰模型吸引了很多小军事迷。

  中国航天火箭模型。

北京科学嘉年华开幕  300余项互动项目尽情体验  

驾驶“战机”营救前方的战友,品尝液氮冰淇淋的美味,参观小学生们制作的电动车有多炫酷……昨天,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六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幕,现场300余项互动项目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3日。

小军事迷模拟开“战机”

本次活动的年度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现场分为创新光耀北京、未来创客城堡、创新乐园、创客汽车城、世界科技园5个主题互动体验区。

在炫彩科普中国展板块的军事科技展区,小军事迷们在战机VR体验项目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戴上眼罩,坐上飞行船,就置身战机之上成为一名空军驾驶员,展开一场名为“鱼鹰行动”的空中救援行动,营救前方的战友撤离战区,熟练的操作手在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任务,不过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体验,项目时间设置为2分钟。“太酷了,以前开过飞机模拟,还真是没开过战机!”一位8岁的小男孩体验后十分兴奋。

在这个区域里,辽宁舰航母、东风-31弹道导弹、军用雷达、歼-10B、多管火箭炮等20余种我国最先进、应用最普遍的武器装备1比200或者1比300模型得以展示,很多军事迷们驻足观看。“讲武堂”还请来军事专家讲解最新的军事常识,本月18日、21日还将有陆军、空军专家到现场讲解空军招飞等内容。

液氮冰淇淋受热捧

在现场的化学实验大舞台上,不少五彩缤纷的实验引来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参与。

当零下一百多摄氏度的液氮寒气袭来,会发生怎样的神奇变化?一位小男孩把几片大白菜放进了盛着液氮的盆里,一会儿的工夫,大白菜就嘎嘣脆了,捏碎的感觉仿佛捏碎玻璃碴。最后的制作液氮冰淇淋环节,更是让现场嗨翻。

做游戏学垃圾降解分类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英国、法国、德国、波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在内的9个外国科技团体参展。

加拿大一家科技公司带来了未来教育仿人智能机器人、增强现实环境中的可编程无人机等互动体验项目。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已连续3年来到北京,他们带来的神奇的气球、丰富多彩的化学酸、用旋转力量进行试验、音乐棒等,项目虽小,但科学性极强。中美科技教育促进会还带来了垃圾降解分类小游戏。

德国科技团队现场教起了大家怎样在火星上取水,告诉人们宇航员为什么不会冻死等太空常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文

  王颖/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