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乡镇拟打造一批大学镇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建三类特色小镇 部分承接中心区功能疏解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2020年,本市农民人均收入将力争达到3万元。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建三类特色小镇  部分承接中心区功能疏解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2020年,本市农民人均收入将力争达到3万元。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打造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其中部分平原地区的乡镇,将承接中心城和新城疏解的医院、学校等,打造一批大学镇、总部镇、高端产业镇。

2020年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5万元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进行解读。据市农委主任孙文锴介绍,截至2015年末,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69元,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94元,增速连续5年快于全市农民整体。十二五期间,从收入构成来看,农民工资性收入已经达到75%。

根据《规划》,力争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孙文锴说,十三五期间,将加大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的力度,加强农民就业技能的培训,建设更多的农村公益性岗位,提高补助标准。

“农民增收的难点还是低收入农户”,孙文锴说,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按照2015年北京城乡低收入家庭的标准,即家庭年均收入11160元的标准认定,全市共认定识别7.3万户,占全市农户7%,一共15.8万人。按照一个村低收入农户超过50%的认定标准,全市共认定低收入村234个,占到全市6%。十三五期间,将采取扶持产业帮扶一批、促进就业帮扶一批、山区搬迁帮扶一批、生态补偿帮扶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社会力量帮扶一批的“六个一批”帮扶措施市里将安排专项资金帮助低收入村实现产业增收,动员全社会,实现低收入村定点帮扶全覆盖。

建特色小镇承接中心区功能疏解

孙文锴称,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打造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带动农民增收。特色小镇主要分三个类型,一是围绕重点镇的特色产业功能打造,比如密云区发展旅游业的“古北水镇”。二是围绕世园会、环球影城、新机场建设、冬奥会等重大工程项目打造的小镇,比如延庆区将打造世园小镇,聚焦园艺产业。三是承接中心城部分功能疏解的小镇,包括大学、医院和文化项目,比如海淀的城市学院就搬到了顺义。

《规划》提出,平原地区的乡镇,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积极承接中心城和新城疏解的生产性服务业、医疗、教育等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大学镇、总部镇、高端产业镇,带动本地农民就地就近实现城镇化。

西北部山区的乡镇,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西北部生态涵养区”,重点发挥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打造一批健康养老镇、休闲度假镇,带动农民增收。

463个村清洁能源设备10月底装完

《规划》提出,到2020年,郊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100%。行政村公共交通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4G无线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率先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实现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市再建设1500个美丽乡村,基本完成48个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工作。本市也将完成城乡结合部三年行动计划,疏解人口50万。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60万农户“煤改电”工程。2020年,力争生活用能全部采用清洁能源的用户达到50%左右,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今年,全市要有463个村实现煤改清洁能源,据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介绍,今年10月31日之前,463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的设备要装完,11月15日之前要试运行。

土地确权颁证明年完成主体工作

《规划》提出,分批分期全面启动“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每一实施单元用3到5年的时间,拆迁建设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推动“二绿”地区疏解腾退建绿,加大“二绿”6个新型城镇化试点乡绿化建设。在推动八达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构建野三坡、百花山、雾灵山区域等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据苏卫东介绍,今年要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60%的工作量,明年底,这项工作主体要完成。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