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6处地灾隐患点逐个排查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北京市近六成的面积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约两成为高发区。今年入汛以来,各区政府安全转移了8591户受灾群众,使21850人免于地质灾害受灾。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北京市近六成的面积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约两成为高发区。今年入汛以来,各区政府安全转移了8591户受灾群众,使21850人免于地质灾害受灾。

灾害高发区面积占两成

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突发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9169.2平方公里,即全市近六成面积都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高发区面积为3019.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8.40%。

本市突发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崩塌、滑坡和地面塌陷等类型,主要分布在西山和北山的沟谷、陡坡、采煤分布集中地区及构造活动较强烈的地区。

按照原市国土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底,最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结果,全市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736个,受威胁群众达到5.8万人。“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分布在房山、门头沟、密云、延庆、昌平、怀柔、平谷等区,雨中和雨后进山时,最为危险。”相关负责人说。

千余群防员提示躲灾

对村民和游客来说,最多的地质灾害是崩塌。根据市规划国土委统计,现在全市有1870个居民点受到威胁,1989处道路存在隐患,景区内也有314个隐患点,还有10处学校存在隐患。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提示,虽然立秋之后雨水渐少,但隐患还在,仍不能放松警惕。

目前,有1000多名群测群防员分散在北京山区的各个角落,发现隐患立刻联系乡里镇里并报区国土分局请应急调查队专家到现场鉴定。如果经鉴定确实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就会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识,并发放村级“大明白卡”和险户“明白卡”。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村级“大明白卡”2000余份、险户“明白卡”20000余份,竖立警示牌3800余块。

4道大坝保护175户

今年“7·20”大雨期间,在房山西部山区的史家营乡曹家坊村,4道大坝保护了175户村民的安全。

史家营也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煤矿开采地,也是严重的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从5年前开始,曹家坊泥石流沟启动治理,1200多亩山沟梳理成了由急至缓的行洪河道,超过65万立方米的沟内固体物质被妥善安置。包括拦住“7·20”大雨的4道拦挡坝在内,房山区国土分局还在将近两公里长的区域内做了22道坝和一道导流堤。

“这样泥石流一来,坝体至少可挡住巨石和大部分煤矸石,冲到山下村边的洪水威力就小了很多,对村民的威胁也随之减小了。”史家营乡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