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绿化将铺“通风廊道”

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低 建设“通风廊道”,“穿堂风”将给市民带来更多“北京蓝”。昨天,昌平区副区长李志杰透露,今年昌平区平原

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低

建设“通风廊道”,“穿堂风”将给市民带来更多“北京蓝”。昨天,昌平区副区长李志杰透露,今年昌平区平原造林绿化将重点铺设“通风廊道”,从东小口森林公园一直到温榆河畔,大约20公里左右,远期“通风廊道”将延伸到十三陵水库。据统计,今年1至6月,昌平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4.5%,累计浓度为全市最低值。

在昌平南环供热厂,锅炉房内四台燃气锅炉正在休养,等待供暖季为周边3万户居民送温。据供热厂负责人介绍,去年被淘汰的4台燃煤锅炉被取代后,每个供暖季能减少5万吨燃煤。根据燃气网管和供热现状,今年昌平区补充健全了2016年燃煤锅炉台账,主动加码,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由市政府下达的350蒸吨任务指标增加至875.1蒸吨。

截至目前,已确定改造项目20家。其中,亚洲最大社区——天通苑社区510蒸吨燃煤锅炉已经拆除,预计10月底改造完工。

李志杰介绍,经北京市压煤办考核认定,2013年至2015年,昌平区合计压减燃煤63.29万吨,连续三年在北京市的考核评定中均为满分,提前两年完成北京市下达的任务。2016年,昌平区将通过优质燃煤替代完成换煤12.06万吨;实现减煤7.74万吨,届时,减煤换煤5年总任务将提前1年完成。

按照工作目标,今年昌平区继续实施液化石油气下乡工程。试点推进农村地区地源热泵集中供热。今年底,将有16个镇街219个村(社区)8.6万户实现优质燃煤替代全覆盖。4个镇19个村8905户实施农村取暖煤改电。在昌平区兴寿镇麦店村,全村308户都改成了清洁能源,全村每年减掉了500吨煤。

在治污方面,三年累计清退高污染企业122家,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104家的任务;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项目12个、环保技改项目12个,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约840吨。其次清理镇级工业大院内的污染企业,目前,已完成3个镇的清理任务,预计到今年底,能够完成6个镇清理工作。

同时,落实北京市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目录,完成1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生态化建设验收工作;在绿化美化方面,将以平原“一楔三廊”建设和山区造林工程为重点,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在机制建设方面,昌平区将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加强辖区重点大气污染行业监督管理,发现违法行为高限处罚、铁面治污。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