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云基地”建150万台服务器

北京落地项目投资超800亿 可服务互联网企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昨日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访谈节

北京落地项目投资超800亿 可服务互联网企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昨日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访谈节目中透露,位于河北省张北县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的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服务器安装,建成后将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库服务。

张伯旭表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企业搬迁和生产力平移,而是立足于三地的资源禀赋,按照产业升级的总目标,把三地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按国家部委和三地共同的战略研究,北京将按三条主线开展工作,即产业对接、共建园区、联网智能制造。

提到产业对接,张伯旭举例说,北京三元属于奶制品产业,产业既满足区域生活需要,本身发展也需要更大空间,三元新工厂布局到河北新乐,现在已经投产,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互联网产生大量的信息会以数据的形式存储起来,以供随时调用。据介绍,在北京目前有约35万台服务器,未来三年内的服务器需求将增加到约100万台,远远超出北京的承载能力。在园区共建方面,目前,位于河北省张北县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正在进行服务器安装。建成后,将为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库服务。张北的云计算基地建设规模则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打造中国数坝,这是北京和张北共同的目标。

张伯旭表示,云基地做大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张北地区全年的平均气温只有2.6摄氏度,是一个天然的大冷箱,当地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充足,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北京支持张北建立云基地,落地了很多项目,现在投资超过800亿。云基地也不受距离的限制,可以通过光纤直接服务于北京,服务于全国。”

  另据悉,今年,北京将完成3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任务。这意味着,今年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全面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的退出任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