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半数弃用鱼丸鸡排

本市59所中小学已创建“健康食堂”,其中半数食堂已弃用鱼丸、鸡排。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本市59所中小学已创建“健康食堂”,其中半数食堂已弃用鱼丸、鸡排。昨日,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鱼丸、鸡排无法明确控制食品添加剂成分及用量且盐分含量高,属于不健康食品,因此市疾控中心不推荐学生食用。

昨日,市疾控中心公布,目前全市已有59所学校已加入创建健康食堂工作。今年,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6个区873所中小学校食堂及供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创建健康食堂的中小学普遍开始重视学生营养配餐。据调查,90.9%的健康食堂配备了公共营养师或校园营养师,而未创建的仅为67.3%。健康食堂每餐平均供应蔬菜8种(深色蔬菜占4种),未创建的为5种(深色蔬菜占2种);健康食堂97.8%的中小学成立了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未创建的仅有62.6%成立了膳食委员会。 81.8%的健康食堂学校学生剩饭菜情况明显减少,每餐平均食盐使用量从3.68克降至2.92克(下降了20.7%),平均食用油使用量从13.32克降至10.19克(下降了23.5%)。

  据初步统计,全市有72.5%的未开展创建工作的学校有意愿加入创建,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颁发“健康食堂”牌。不过,调查也显示,仍有50%的健康食堂存在使用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现象,22.7%的学校食堂每周提供2次及以上的油炸食品。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鱼丸、鸡排并不是纯肉制作而成,其中混合淀粉和无法量化衡量的添加剂。同时鱼丸、鸡排含盐量比较高,不利于控制学生的盐摄入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