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廊道为中心城送清风

顺义区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打通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在增加区内空气流动的同时,为中心城东部地区输送清风,吹散雾霾。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顺义区第五次党代会上获悉,顺义区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打通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在增加区内空气流动的同时,为中心城东部地区输送清风,吹散雾霾。

第五条风道穿过顺义

“十三五”期间,顺义区将综合施策,确保PM2.5年均浓度持续降低。其中,将加快打通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让清风能吹进顺义城区。增加本辖区内空气流动,为市区输送清洁空气。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前期调研。

据介绍,本市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其中,第五条风道穿过整个顺义区,并以顺义区为清洁空气来源。廊道主要依托京密高速到东五环及两侧绿化带一线,为中心城东部地区输送清风。

潮白河两岸重点控制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顺义区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将顺义区分清风廊道重点区、西部工业区和东部发展优化区三个重点,提出顺义区通风廊道的初步框架。将潮白河两岸纳入通风廊道重点控制区,大力消减存量,严控新增量。结合建设经验,对主要湿地沿线建筑高度进行控制,划定30米、50米和100米的高度管制区。

为持续给潮白河廊道提供清洁空气来源,顺义还将仁和镇、马坡镇、牛栏山镇等9个镇新城实际建成区域、6个街道和中关村顺义园、临空经济核心区2个经济功能区划定为禁燃区。将潮白河两岸部分乡镇纳入燃煤锅炉煤改气、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燃气管网建设、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的范畴。

在通风廊道优先划定并实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政策,淘汰燃煤小锅炉,建立污染企业台账,并制定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调整退出工作方案。

打造冬季旅游品牌

顺义还将紧抓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完善冰雪运动设施,着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

据介绍,顺义第二届冰雪温泉狂欢季将一直持续至2017年2月12日,横跨圣诞、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在借鉴首届冰雪狂欢季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串联41家旅游企业,突出旅游+体育、文化、养生、工业等产业的基础上,服务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助推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叫响 “顺义冬季旅游”品牌。

■相关链接

顺义具备建风廊条件

据顺义区相关部门介绍,近10年来,德国斯图加特、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等城市先后开展风廊的研究与规划。越来越多的学者赞同将通风廊道纳入生态安全格局。

相关部门介绍,目前顺义建设通风廊道具备基础条件。冬季重污染季节,顺义地区的偏北风频率大约占到全年的40%,而且强度比较大,因此纵向、顺着风向斜着的风道将会最有效地解决雾霾集中的问题。潮白河整体以南北走向横穿整个顺义区,符合通风廊道构建的基本要求。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