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货物电子放行 半年超27万批次

从4月11日起,北京国检局对进境货物全面实施电子放行,改变了过去靠手工在纸质运单上盖章的放行做法。

 

北京晨报讯(记者 肖丹)从4月11日起,北京国检局对进境货物全面实施电子放行,改变了过去靠手工在纸质运单上盖章的放行做法。截至10月底,实施电子放行的货物总量达到了270440批次。

对于占入境货物80%左右的货物来说,现在货运代理企业从申报到放行仅需坐在办公室中轻点鼠标,几秒钟之内就可以收到放行指令,达到了“秒级通关”。而过去,报检人员需持正本纸质运单到检验检疫机构窗口排队盖章放行。

“关键是现在申报放行时间不受限制,真正做到了7×24小时全天候、无间断通关。”北京国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统计,货物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至少提高了0.5个工作日,遇到周末、节假日可以提高1至2天,遇国庆、春节等长假货物放行出区效率最多可提高6至7天。此外,电子放行省去了企业现场报检递单、盖章环节,仅这一项全年可节省纸张数百万张,在节省企业人力及时间成本、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相关企业的经营成本。

  据介绍,电子放行模式实施之前,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必须在空运货物落地、口岸理货完成后方可报检,然后才可以进行审单等后续工作。电子放行模式实施后,报检时间可提前至飞机落地前,在飞机落地前即可完成电子审单和风险布控等指令、货物落地后最快几秒钟之内即可由系统自动放行。这样一来,可将申报、交费、出具通关单的时间提前到飞机落地前,报检及放行的时间点均大幅提前,实现了货到即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