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省市严查焚烧秸秆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环保部了解到,应对重污染天气,北京周边城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管,并针对以往国庆前后秸秆露天焚烧严重的情况予以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环保部了解到,应对重污染天气,北京周边城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管,并针对以往国庆前后秸秆露天焚烧严重的情况予以严查。

环境保护部已于9月29日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会商会,对国庆期间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预测预报。目前,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市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了黄色预警;北京市于昨天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各地均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

环保部介绍,针对以往国庆前后秸秆露天焚烧严重的情况,河北省保定市派出8个市级督导组赴县区督导,唐山市对前期发现的7起秸秆焚烧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河南省将秸秆禁烧工作与财政资金挂钩,对发现焚烧秸秆火点的县区扣除50万元财政资金并扣减财政专项经费。山东省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环境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9月30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传输通道城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根据会商结果,环境保护部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同时督促各地组织力量,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超标排污行为,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