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进驻法院立案庭

北京晨报讯(记者 颜斐)记者昨天从市高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召开的全市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应对本市法院收案量大幅增长的

北京晨报讯(记者 颜斐)记者昨天从市高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召开的全市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应对本市法院收案量大幅增长的形势,为当事人提供快速解决纠纷的渠道、减少诉讼成本,全市将大量聘请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工作者加入诉前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可强制执行,不收取诉讼费。调解不成功的,法院将及时予以立案。

据悉,今年以来,北京法院对于婚姻继承、交通事故、物业供暖、10万元以下买卖借款、相邻纠纷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在登记立案前委派给进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增派人民调解员进驻法院参与调解。

上半年5家试点法院导出案件10588件,调解成功4129件,占全市法院立案阶段调解成功案件数的71.7%,自动履行率50.27%。

  下一步,市、区司法局将与市、区法院根据案件数量,选聘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并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素养的人员加入诉前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可强制执行,不收取诉讼费。当事人也可在调解成功后申请法院立案,由法院出具调解书,诉讼费可减半。调解不成功的,法院将及时予以立案,正常标准收取诉讼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