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试点加装电梯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市人大昨天下午召开养老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今年将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展既有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市人大昨天下午召开养老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今年将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计划加装不超过24部电梯,其中城六区每区4部,力争9月底前确定试点项目,年底前完成增设电梯改造。此外,行政副中心将试点建设适老社区,并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范畴。

年底前完成电梯改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积极推动老旧住宅楼房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先行在城六区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计划加装不超过24部电梯,其中城六区每区4部。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

目前海淀区和石景山区已经初步确定了改造意向。其他四区力争9月底前确定试点项目,年底前完成增设电梯改造。

副中心试点建适老社区

在加快完善试点建设适老社区配套政策方面,市住建委介绍,已初步明确了适老社区建设模式,试点规划选址等工作意见。

同时,明确在行政副中心试点建设“职住一体、多代共住、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适老社区”,纳入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范畴。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适老社区也不排除在商品房试点。

此外,将结合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选址,研究选取适宜地块,加快推动适老社区建设试点。

在完善城镇低收入老龄家庭住房保障和救助制度方面,市住建委介绍,将优先保障老年人基本住房需求,将60岁(含)以上老龄申请家庭全部纳入各类保障性住房优先分配范围,符合廉租条件的老龄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其他老龄家庭平均缩短轮候时间1年左右。

  通过政府提供市场租房补贴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租赁市场房源解决住房问题,保障老龄人员与成年子女就近居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