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 50天 “马大哈”丢钱30万

北京铁路警方为旅客找回大量遗失现金 遗落物品高发地集中在安检口和列车上暑期是旅客出行高峰,而拖家带口再拿着很多行李,旅客难免

北京铁路警方为旅客找回大量遗失现金  遗落物品高发地集中在安检口和列车上

暑期是旅客出行高峰,而拖家带口再拿着很多行李,旅客难免手忙脚乱,一些“马大哈”旅客将装有现金或贵重物品的行李遗落在车站或火车上。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截至8月19日,暑运50天北京铁路警方已为旅客找回遗失人民币现金182000余元、美元13800元,合计人民币近30万,而遗落物品的高发地点主要集中在安检口和旅客列车上。

安检通道匆忙中丢包

8月5日19时许,北京站派出所安检员在进站口8号安检通道旁,捡到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电脑包,经与民警一起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现金16200元。后通过车站广播寻找失主,10分钟后,一名男子急匆匆找到民警说自己电脑包遗失了。经了解,该男子叫苏某,26岁,安徽省人,准备乘坐当日T63次列车去蚌埠。苏某讲,他是听到车站反复广播后,才发现自己的电脑包不见了。经过核实,确认该电脑包就是苏某的。

8月15日7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员在北广场一楼东票厅安检通道捡到一个女士挎包,后经和民警一起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现金10500元以及手机和户口簿等。后通过车站广播,来自山东的王女士急匆匆找到民警,称她的女士挎包不见了。经核实,确认安检员捡拾的女士挎包就是王女士的。

乘客大意手包落列车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遗失物品的高发地点除了火车站的安检口,另外就是车上了。

8月9日16时许,由长沙开往北京西的G506次列车在咸宁北站开车后,乘警陈向阳立即开展例行巡视工作。当巡视到15号车厢时,他发现15F座位上有一个黑色手包,而四周的座位上也没有其他旅客。乘警在原地等了很久也没发现有人返回寻找,通过列车广播查找事主也没有消息。

乘警和列车长一起开包检查后发现,包内有3044元现金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社保卡,以及8张银行卡、发票等物品。17时35分,根据包内的身份证信息,陈向阳通过乘警支队的指挥中心最终找到了失主胡先生单位的联系方式。随后,又通过胡先生的单位联系到他本人。经了解,胡先生是下车时不慎将手包遗落在了座位上。经过一番周折,胡先生拿回了丢失的手包。

50天追回损失近30万

据了解,截至8月19日,进入暑运的50天里,北京铁路警方已为旅客找回遗失的人民币现金182000余元、美元13800元,以及手机11部、笔记本电脑4台、照相机2台。

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乘坐火车时一定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以免发生丢失影响出行。此外,当前正值学生暑假出游阶段,希望广大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小朋友,以免走失或走散。同时,提醒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件数不宜过多,可以化零为整,以免安检时着急发生遗落或拿错。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相关推荐